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实施办法(试行)
2018年05月01日  点击:[]

西建大〔2017〕109号

 

各院(系),各部、处(室),草堂校区管委会:

为完善我校雁塔校区多层住宅的使用功能,切实改善教职工的居住条件,提升生活品质,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借鉴兄弟院校经验,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学校雁塔校区具备加装电梯有关条件、满足建筑安全规范要求的多层住宅楼。

二、基本原则

雁塔校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建设遵循“统一组织、费用分担、住户协商、和谐互助、示范引领、逐步推进”的基本原则。

具备满足国家加装电梯相关规定、住户能够协商一致并愿意承担相关费用等条件的住宅楼可先行建设。

学校各相关部门应明确分工,协调配合,确保建设工程“高效有序、保证质量、安全稳定、群众满意”,确保这一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建设成阳光工程、放心工程。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学校成立雁塔校区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工作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苏三庆 刘晓君

副组长:邵必林

成 员:邱必震 王为民 谭建福 王孝俊 刘光辉

          高必征 江中文 李昌华 卜长安 朱 军

         张 波 乔方东 武继东 张选平 李启明   马 怡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与电梯加装有关的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国资处,马怡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工作小组主要职责:负责征求住户意见、协调住户关系和实际需求;负责工程可行性论证、规划设计、报规报建、建设施工;负责工程资金的预算决算、质量监督、审核审计工作;协调处理施工过程中供电线路、供水排水、煤气管道、网络电视等的迁移以及道路改造、绿化移植工作;协调处理加装电梯工程其他相关事宜。

四、费用分担办法

加装电梯工程费用采用“住户分担、学校补贴”的方式。

加装电梯工程按全成本核算,住户承担全部成本费用的70%,学校给予全部成本费用30%的补贴。

一层住户不承担任何费用;二层及其以上楼层住户为电梯的有效使用层数,以有效层的中间层为基准系数1,楼层间设调整系数0.2,各楼层按调整系数合理分担费用。

五、加装电梯工作程序和相关事宜

1.校建筑设计研究院对雁塔校区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提出可行性论证报告。

2.具备加装电梯基本条件住宅楼住户应当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住宅楼加装电梯申请表》,报请学校加装电梯工程工作小组审批。

3.申请加装电梯的住宅楼的住户,应当民主推选不少于3人的住户代表,和居委会主任组成加装电梯工程住户代表工作组,居委会主任兼任住户代表工作小组组长。

加装电梯工程住户代表工作组参与和监督整个工程的实施,按学校基建工程施工的有关规定协助学校开展电梯加装工作,组织住户签订加装电梯书面协议;负责协商住户的实际需求,全程参与工程的招投标工作,选择住户满意的电梯品牌和施工队伍;协调处理住户关于加装电梯的意见。

4.学校委托校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规划设计并提出工程预算,住户代表工作组同意后报学校审批。

5.住户与学校签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住宅楼加装电梯协议书》并向学校规定的专用账户缴纳应当由住户承担的工程预付款。

6.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履行工程报规报建手续、按学校规定程序履行工程招标程序并组织施工。

7.工程竣工并按规定程序验收合格,施工单位编制工程结算书后,校审计处进行工程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和本办法的规定由学校和住户分别结清工程费用。住户缴纳的预付款多退少补。

8.电梯投入使用后,凡涉及电梯的物业管理及电梯运行、维修、维护和使用等事宜,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具体办法由学校电梯主管部门和物业管理单位另行制定。

9.如果加装电梯致使该楼(单元)建筑面积增加,增加的面积及费用由住户分摊,产生的住房产权确认等费用,由住户承担。

住户承担的加装电梯安装费用,因住房调整等原因搬离原住房的,由新住户承担电梯加装费用并返还给原住户(不计利息)。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要根据工作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协调合作,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协调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工程顺利实施,真正好事办好,好事办实。

2.落实责任。加装电梯工程既涉及到在职教职工又涉及到离退休教职工,住户诉求多样,工作协调难度大。各单位党政工要深入住户做好政策宣传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既要充分尊重住户意见,协商解决合理要求,又要教育教职工顾全大局、互谅互让,尽心促成广大教职工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的愿望早日实现,切实改善教职工居住条件。

七、本办法由学校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工作小组办公室(国资处)负责解释。本办法未尽事宜,由住户代表工作组和学校雁塔校区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工作小组协商解决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7年5月22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710055)